即時港聞

調查:新冠疫情下近半受訪者收入下跌 其中逾四成曾借貸 (13:00)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調查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逾46%受訪市民收入下跌,平均減幅逾38%,當中約41%收入下跌者疫情期間曾經借貸,主要向家人及朋友借貸,平均金額為7.75萬元,最高更借貸40萬元。

基督教服務處於今年9月至10月,透過問卷訪問共598位市民,受訪者平均年齡為38歲,家庭平均人數為4人,疫情前家庭平均收入為3.82萬元,逾46%受訪者有大專或以上學歷。

調查結果顯示,疫情下收入下跌的受訪者當中,只有約45%收入下跌者的家庭收入現已完全恢復疫情前水平,最低家庭收入狀況平均維持8.5個月,超過一成人的最低收入狀況持續經歷19個月或以上,但只有不足4%決定申請綜援。

基督教服務處政策倡導幹事吳偉明稱,不少在疫情期間收入下跌者原為中等收入、小康家庭,即使想申請綜援,亦被認為所居住的物業租金太高,最終放棄申請。機構建議政府容許特定的人提取部分強積金作應急之用,再推限時放寬綜援申請門檻,並建立失業支援制度。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調查 收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