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八旬翁遭誤拔導管後亡死因研訊 瑪麗護士認工作多處錯漏致事主未列「高跌倒風險」 (17:35)

八旬翁於2016年因心肌梗塞,入住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護士疑未按照程序拔除導管,致他血管空氣栓塞,心臟一度停頓,3日後死亡,死因庭今(7日)展開研訊。護士作供時承認,為事主作入院評估時,因匆忙而有多處錯漏,令事主沒被列作高風險跌倒的人。裁判官聞言稱,若非一開始的風險評估不足,不會發生後續事情。

事主祁枝於2016年5月30日不治,終年83歲。死因研訊由死因裁判官何俊堯,以及4男1女組成的陪審團審理,事主兒子和媳婦有出席聆訊,醫管局派代表以有利害關係者列席。

事主兒子祁志輝作供稱,事主為退休的士司機,他陪同事主於2016年5月19日入院做電腦掃描檢查,並告知醫護事主容易跌倒。祁志輝稱,事主即日在院內跌倒,翌日變得語無倫次,神智較為混亂。事主於同月21日完成骨科手術,其後因心臟轉差,於26日轉往深切治療部。

事主子:ICU醫生稱超聲波確認空氣栓塞 另一醫生否認

祁志輝憶述,事主情況有好轉,可轉至普通病房。惟他半小時後獲通知事主「冧咗」,經醫生搶救後呈昏睡狀態。深切治療部醫生劉利山向祁志輝表示,因為疏忽,事主坐着時被拔除三腔血液透析導管,引起空氣栓塞,並經超聲波檢查確認。

祁志輝表示,事主心臟一度停頓3至5分鐘,他將事件通報醫管局,批評醫生魏振威曾否認事主出現空氣栓塞。祁志輝續稱,事主心臟情況差,肝、腎衰竭,延至2016年5月30日離世。

為事主作入院評估的護士鄧楚翹作供時承認,填寫表格時有多處錯漏,包括沒寫病人跌倒風險總分、沒剔選病人過往曾經跌倒。她解釋當時工作匆忙,只需問及病人7日內有否跌倒,故事主不被列為跌倒風險高。

相關字詞﹕瑪麗醫院 空氣栓塞 死因研訊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