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1歲男童血癌「早期復發」存活率僅五成 母盼尋合適者捐贈骨髓 (19:50)

11歲男童麥韶洋一年前不幸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血癌),對抗病魔10個月,近日發現「早期復發」,目前正留醫兒童醫院,母親Katherine稱醫生估計兒子存活率為50%,盼尋找合適者捐贈骨髓續命,呼籲巿民登記為周邊血幹細胞及骨髓捐贈者。

母親Katherine今(3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去年12月發現兒子身上出現紅點,頸部腫起,先帶他到私家醫院求醫,獲轉介至伊利沙伯醫院,後來診斷為急性淋巴白血病,轉介至兒童醫院留醫,原安排兩年半的療程,包括注射化療藥物。不過,治療約10個月後,韶洋持續頭痛,及至上月底發現「早期復發」,醫生遂安排改為進行電療,同時尋找合適骨髓進行移植。

Katherine說,韶洋患的血癌較罕見,而更改治療方式後「場仗更難打」,首要目標希望找到合適骨髓,但之後亦不能鬆懈,擔心出現排斥。她說,兒子本來今學年升讀小六,去年因療程經常出入醫院,學校亦配合安排留班重讀小五;又提到他患病前好動活潑、熱愛戶外活動,不時與家人一同攀石和參加滑浪風帆訓練,慨嘆現在因病退出運動訓練,「阿仔目標是好想返學,見同學;我希望他一直好落去,會陪伴住他」。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設有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有意捐髓者須先接受身體檢查,進行周邊血幹細胞捐贈毋須住院或全身麻醉,即日可出院回家休息。

相關字詞﹕麥韶洋 急性淋巴白血病 血癌 周邊血幹細胞 骨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