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港大生控宣揚恐怖主義9月獲保釋 高院:被告與外國組織無關 信不會危害國安 (17:39)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感激」今年七一刺警案疑犯梁健輝「為港犧牲」議案,4名港大生涉《港區國安法》宣揚恐怖主義罪,8月被捕。3名被告張敬生、郭永皓及杜林丞亨還押逾一個月後,9月向高院申請保釋獲批。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今(3日)頒下判辭解釋理由。判辭指出,3人沒有與外國組織有關連,相信他們獲保釋後不會作出危害國安的行為,並引述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的信,他稱相信被告張敬生已明白錯誤,對此感後悔並真誠致歉。

判辭提及,代表張敬生(19歲)的資深大律師潘熙陳辭稱,張敬生當時作為評議會主席,須表現公正,且他當時沒有投票,主席亦無權力不批准議案提出。潘熙續稱,張敬生沒有外國護照,父母亦為香港永久居民;另沒有證據指出張敬生與外國有任何關連,且多封推薦信證明,他由中學至大學一直表現出色。

律政司一方陳辭稱,張敬生的角色不被動且不公正,因為他曾帶領眾人默哀一分鐘;潘熙則解釋,此舉是由其他成員提出。潘熙續稱,評議會事後宣布撤回動議並作出公開道歉,符合《國安法》33條中犯罪較輕的描述,故杜官相信,張敬生獲保釋後不會作出危害國安的行為。

判辭指出,郭永皓(20歲)及杜林丞亨(18歲)同樣於香港成長,亦獲多人證明其品格。杜官表示,兩人已退出評議會及辭去所有職務。兩人沒有與外國組織或本地政治組織有關連,故杜官相信,兩人獲保釋後,同樣不會作出危害國安的行為,故批准其保釋。

相關報道:

4港大生控宣揚恐怖主義續准保釋 郭永皓往考察申明日免警署報到獲批(10月15日)

港大生張敬生郭永皓杜林丞亨涉宣恐怖主義准保釋【短片】(9月24日)

相關字詞﹕宣揚恐怖主義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 七一刺警案 港區國安法 張敬生 郭永皓 杜林丞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