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威院心胸外科手術儀器驗出非結核分枝桿菌 涉15病人無感染徵狀 (20:20)

威爾斯親王醫院今(12月1日)公布,一款用於心胸外科手術的加熱冷卻儀器,水樣本驗出非結核分枝桿菌,曾使用該儀器的15名病人沒有感染徵狀。

威院稱,院方於今年10月底為該儀器進行例行檢驗,抽取水樣本化驗,11月中的化驗報告顯示,其中一個水樣本含非結核分枝桿菌。院方一直定期在該儀器抽取水樣本化驗,對上一次抽取水樣本為9月16日,當時沒有驗出非結核分枝桿菌。

醫院翻查手術紀錄,確定9月16日後有15名病人的心胸外科手術曾使用該儀器,已通知相關病人,當中並未發現有病人出現感染徵狀。由於病人不會與該儀器用水有直接接觸,院方評估後,相信事件對病人構成的感染風險很低。

威爾斯親王醫院表示十分關注事件,亦通知生產商跟進,並已即時停用該儀器,加強清洗及更換喉管和零件。院方已改用另一加熱冷卻儀器,心胸外科服務維持正常。院方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會繼續密切監察病人臨牀情況及跟進事件。

相關字詞﹕威爾斯親王醫院 加熱冷卻儀器 非結核分枝桿菌 心胸外科 手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