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聯和墟街巿兩店牛肝菌摻不可食用菇類 食安中心指令停售 籲市民停食 (17:42)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跟進一宗本月中發生的懷疑因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的個案,稱在粉嶺聯和墟街巿內零售店「鍵樺素食」和「均行食養店」抽取的牛肝菌樣本,經過真菌專家評估後,發現摻雜一些不可食用的菇類品種,已指令兩間零售店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呼籲曾購買並持有受影響產品的市民停止食用。

本報向食安中心查詢樣本中摻雜的不可食用菇類屬何品種及來源地,食安中心稱相關調查仍在進行,目前未有補充。

食安中心表示,經過初步調查發現,「鍵樺素食」負責人自行購入並將有關產品帶到本港,再以散裝形式出售。「均行食養店」的受影響產品進口商亦表示,有關產品只在「均行食養店」以散裝形式出售。

食安中心提醒,菇類中毒一般是急性,中毒者或會出現惡心、嘔吐和腹痛;有時也會出現極度口渴、大量出汗、出現幻覺、昏迷,以及其他神經性症狀。

衛生防護中心在11月18日公布,一名37歲男子及一名36歲女子在家烹煮和進食購自聯和墟街市的菇類,約7個半至8小時後出現惡心、嘔吐和腹痛等徵狀。

相關字詞﹕聯和墟街巿 牛肝菌 菇類 食安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