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發信問簽聲明擁《基本法》必要 助理稅務主任被提早退休 入稟高院覆核 (14:45)

於稅務局工作超過25年的助理稅務主任,發信問及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必要性,以及何謂違反聲明後,被要求退休,即使其後補回簽署,仍被勒令提早退休。他昨(29日)入稟高等法院提請司法覆核,指出公務員事務局引用《公務人員(管理)命令》12章,要求他提早退休是不合理,因他其後已呈交已簽署的聲明;又指公務員事務局程序不當,沒有提供合理理由,要求推翻決定。

申請人為王秋明,建議答辯人為公務員事務局長。入稟狀指出,申請人由1996年任職助理稅務主任。政府今年1月宣布,要求所有在2020年1月前受聘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1月28日,稅務局要求申請人遞交已簽署的聲明。申請人於2月25日發信問問題,包括簽署聲明的必要性及定義何謂違反聲明。8月6日,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回覆,指出申請人的個案會轉至公務員事務局長,並根據《公務人員(管理)命令》12章,考慮申請人是否需要提早退休以符合公眾利益,且公務員敍用委員會被諮詢後,亦認同局方的建議。

申請人其後於8月12日,遞交回應陳述及已簽署的聲明。惟在同月30日,公務員事務局行使權力,要求申請人提早退休。稅務局亦通知申請人將由8月31日至10月24日休假,並於10月25日正式退休。

相關字詞﹕稅務局 助理稅務主任 高等法院 司法覆核 王秋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