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凌嘉勤:北部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要同步發展   研究北環線向南延伸 (21:36)

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發展面積達3萬公頃的新界北部成為「北部都會區」,料花20年構建,涉及住宅單位總數達92.6萬個,可容納250萬人,並提供65萬個就業機會。負責協助政府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港深合作策略規劃顧問、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今日在一個論壇表示,北部都會區及維港都會區需同步發展,才令本港有足夠用地發展,並非有北部都會區就不用填海。他稱,政府正研究未來的鐵路及道路規劃,當中會研究現時規劃的北環線能否向南延伸,成為新的南北通道。

凌嘉勤表示,「維港都會區」及「北部都會區」需要同步發展,其中隨着未來「明日大嶼」計劃,即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的發展納入「維港都會區」後,將增添新的發展動力。他形容「維港都會區」是面向全球的都會區,是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專業服務中心的重點操作區域。至於「北部都會區」經擴展及整合後,將會是本港新的發展引擎,會融合深圳及大灣區的發展,並將本港的發展實力輻射至整個大灣區。

凌嘉勤續說,現時北部都會區的範圍內,人口少於100萬,工作職位約有11萬個,未來將提供5個重點就業版塊,料提供約65萬個工作職位,包括15萬個是創科職位,並容納250萬居住人口,屆時人口及工作職位將較現時分別增長約2.5倍及6.5倍,大幅改變現時「南北失衡」的態勢,「現在北部都會區內一間大學都無、一間大醫院都無、一些很耀眼的文康設施都無,將來我們審視北部都會區需要有甚麽公共設施,要從都會區級數的高度去考慮。」

凌嘉勤又稱,未來本港發展離不開要創造大量可發展用地,其中一個方法是在北部都會區大量改造現有棕地,相信必然觸動很多人的就業及生活方式,料會帶來社會矛盾,不要以為是一帆風順。

有與會者關注「北部都會區」發展後,將令現有鐵路系統更擠迫,關注交通負荷問題。凌嘉勤表示,新建的北環綫將能夠分流新增人口,不令東鐵及西鐵綫超負荷。他說北環線向進一步向東延伸,新建羅湖南站、文錦渡站、香園圍站,並接駁至粉嶺站;政府會研究北環線是否可向南延伸,成為新的南北通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