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男涉旺角非法集結 作供警否認沒予群眾足夠時間離開 (14:24)

前年12月1日有網民發起九龍區「毋忘初心大遊行」,入夜後旺角爆發警民衝突,多人被捕。3男子被控非法集結,案件今(25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續訊。昨(24日)休假「遊船河」沒有出庭作供的高級督察,今日在庭上供稱,昨曾回案發現場視察,評估當時防線與群眾的距離;警方事發時在3分鐘內作警告及包抄群眾,她不認同沒給予足夠時間離開。

3名男被告陳昭宇(29歲)、李國瑋(19歲)、廖煒健(25歲),否認於前年12月1日,在旺角彌敦道近豉油街交界參與非法集結,第四被告鄭穎姿(21歲)承認同日同地與3人非法集結,另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則獲撤銷。

高級督察鄭婉文昨日在案件開審時正休假,被指稱「book咗船期去旅行」,她今到庭供稱,案發當晚10時抵達旺角見案發現場有人聚集並高呼「黑警死全家」等口號,聲浪「此起彼落」,形容群眾有「共同目的」。

警方勸喻群眾離開約一小時,仍有約百人在豉油街與彌敦道交界的行人路上停留,她稱與小隊於晚上11時25分在彌敦道近山東街設防線,與群眾相距80至100米。辯方質疑上述距離在Google地圖上逾100米,她稱昨日曾回現場視察,認為自己的評估準確。

鄭婉文續供稱,小隊在11時27及29分兩次舉藍旗警告,她亦以擴音器呼籲群眾離開,但群眾未有散去,並有激光束照向防線,遂在11時30分向豉油街方向推進,包抄群眾並作截查,其後拘捕㩦可疑物品或未能解釋為何身處上址的人。

辯方質疑,兩次警告相隔僅兩分鐘,隨後一分鐘推進防線,沒有足夠時間予群眾散去,鄭婉文不同意,又稱警方由10時抵達現場,「已經係武力嘅展示」,警方亦有勸喻群眾離開。審訊午續。

相關報道:三男涉非法集結受審 警證人休假缺席 官:「我哋做咗成朝,個證人就喺度遊船河」

相關字詞﹕毋忘初心大遊行 旺角 警民衝突 非法集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