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母乳餵哺比率跌 衛生署料與新冠疫情有關 (17:15)

衛生署今日(23日)發表《2021年母乳餵哺調查》,去年出生的嬰兒,於出院時曾經以母乳餵哺的比率為86.8%,較2018年下跌0.7個百分點;全母乳餵哺比率則為18.9%,同樣較2018年下跌2.1個百分點。衛生署發言人表示,母乳餵哺比率下跌可能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負面影響有關。

為監測本地母乳餵哺趨勢,衛生署除了每月向公立及私家產科醫院收集母乳餵哺率,亦在轄下母嬰健康院定期進行母乳餵哺調查。今年的母乳餵哺調查於5月24日至6月11日期間,在26間母嬰健康院進行,調查發現,嬰兒以全母乳餵哺至1個月和2個月大的比率約為28%,餵哺至4個月和6個月大的比率分別為25.6%和22.2%,均較2018年下跌約2至4個百分點。

衛生署發言人說,母親選擇不以母乳餵哺涉及不同原因,但2021年母乳餵哺率下跌可能與新冠疫情有關。疫情下,產科醫院和母嬰健康院的母乳餵哺支援服務,包括產前教育、母乳餵哺評估及指導,在去年一度縮減,但已於今年6月全面恢復。醫管局亦已逐步恢復舉辦產前課程和母乳餵哺工作坊。

婦產科專科醫生余啟文表示,有媽媽向他反映疫情下難以聘請外傭及陪月,支援減少令照顧壓力增加,或令部分媽媽選擇放棄母乳。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主席陳美玲則指,部分對疫苗未有足夠了解的媽媽或對接種疫苗後餵哺母乳有擔心,政府應就此多作解說 。

母乳餵哺 相關報道:

商場鎖育嬰間可能屬歧視? 禁歧視餵母乳條例今生效 五大例子睇咩情況屬歧視(6月19日)

陳肇始:大部分配方奶製造商無提母乳餵哺重要性 未按銷售守則(8月8日)

相關字詞﹕母乳餵哺 母乳 衛生署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