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環團批土拓署「偷步」交明日大嶼簡介 促環保署否決 (15:52)

土拓署早前向環保署提交「明日大嶼」的環評研究工程項目簡介 ,並分「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交椅洲人工島發展」及「香港島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三部分提交,相關公眾諮詢周四(25日)結束。綠色和平等共15個環保團體批評政府未有公開「香港2030+策略性環境評估報告」,亦未就明日大嶼進行完整的策略性環評,「偷步」提交簡介,促環保署否決簡介。

多個環團指出,明日大嶼規模龐大,當局有必要在開展法定環評前,先進行全面策略性環評,研究所有可行的替代方案,更宏觀地檢視各選項與鄰近工程的環境承載力,包括機場三跑、東涌新市鎮擴展等,現時並無相關策略性環評,而簡介更「一斬三」,擔憂當局意圖淡化整體累積環境影響。

前環諮會成員、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批評,當局提交的簡介只按環評條例最低要求「敷衍了事」,並未提工程如何符合《香港氣候藍圖》所訂立的2050碳中和目標,以及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包括海平面上升。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副會長麥希汶指出,環評往往忽略施工範圍以外的海洋生態破壞,以港珠澳大橋為例,北大嶼水域原有約40條中華白海豚棲息,但工程完成後絕迹於該3000公頃水域,是施工範圍的18倍,因應環評緩解措施而設立的保護區亦未見成效,擔心「明日大嶼」或有機會令中華白海豚及江豚絕迹香港,並直接威脅其他瀕危物種,包括香港雙足蜥。

相關字詞﹕明日大嶼 土拓署 環保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