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嬰真空吸引術出生8天夭折 死因庭裁死於不幸 母:生活都要繼續落去 (12:03)

女嬰2016年在聯合醫院4次使用真空吸引術出生,其後出現帽狀腱膜下出血,留院僅8天夭折,死因庭完成6日研訊,今(23日)裁定女嬰死於不幸,死因是帽狀腱膜下出血、休克,以及缺血缺氧性腦病變,而帽狀腱膜下出血是由真空吸引術造成。

死因裁判官何俊堯冀家屬透過研訊,了解醫生治理女嬰時所作的決定,即使未必能解答所有疑問,望家屬仍能早日釋懷。女嬰母親聞裁決在庭外表示,「生活都要繼續落去,𠵱家都冇得再生」。

何官另建議,院方應及早向產婦講解所有助產程序的風險及潛在併發症;若放置吸盤時,人手未能確認胎位,應使用超聲波輔助,並訂立相關指引;院方可援引澳洲案例,為診斷及治療帽狀腱膜下出血訂立指引,醫護人員亦應提高警覺,及早向資深醫生尋求協助等。

42歲產婦翁美容在2016年1月30日凌晨3時27分誕下女兒詹雪琳,院方曾3度使用吸盤不果,第4次才將女嬰引出。女嬰送往新生兒深切治療部搶救,其後曾轉往瑪嘉烈醫院,延至2月6日早上離世。庭上爭議翁美容是否得悉真空吸引術的風險,院方曾否誤判胎位,以及聯合醫院未能發現嚴重顱內出血等。

女嬰出生8天夭折死因庭 相關報道:

女嬰真空吸引術出生8天夭折 死因庭明裁決(11月22日)

專家證人:死因九成與真空吸引術有關(11月19日)

專家證人料醫生誤判胎位吸盤錯置(11月18日)

實習助產士:產婦盼剖腹 醫生解釋胎頭深入開刀有危險(11月17日)

助產士:嬰兒出生頭腫 呼吸困難手腳藍紫色(11月16日)

母稱醫生沒解釋真空吸引術接生風險 醫生:獲產婦口頭同意(11月15日)

相關字詞﹕聯合醫院 引產 帽狀腱膜下出血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