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自私口罩」方便呼吸 無阻病者噴病毒 (23:23)

富豪機場酒店因有檢疫者戴氣閥口罩而出現酒店內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於去年爆疫初期,已指出這款口罩屬「自私口罩」,雖然便於呼吸,但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氣閥口罩不能有效阻止病毒散播。

何栢良當時解釋,氣閥口罩主要用於過濾塵埃,但如有人受感染,則變相播毒;如市民感染病毒但沒有病徵,或會經呼吸閥噴出有病毒的飛沫,有可能因此傳播病毒。他提醒大家做個盡責的香港人,呼籲不要戴該款口罩以保障他人。

今晚(22日)到富豪機場酒店調查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稱,引起酒店內傳播的源頭病人戴氣閥口罩,「係一個自私口罩」,病人吸入空氣時有過濾,但噴出時無過濾,如有病毒便會噴出來。他勸所有人不要戴這款口罩,關口及酒店人員若發現有人戴這款口罩,亦應要求更換成外科口罩。

自私口罩 相關報道:

用「自私口罩」噴病毒 富豪機場酒店檢疫者傳染對面房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12至17歲打科興 12月2日起可預約及接種

增3輸入確診全已打疫苗 均帶變種病毒

專家團訪機場醫院 視察分隔追蹤工作 譚耀宗:獲准赴京開會 有望即將通關


(影片自美國政府NIST網頁)

相關字詞﹕自私口罩 氣閥口罩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何栢良 袁國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