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肆將全面用安心出行 視障人士憂慮 (22:17)

政府擬要求所有食肆須使用「安心出行」程式,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昨表示,不少視障人士對此有憂慮,關注政府未清晰交代豁免殘疾人士安排,又希望為保障私隱及簡化程序,准許獲豁免者出示殘疾人士登記證便可。該會盼政府推出防疫政策時全盤考慮社會不同人需要,並呼籲食肆盡量協助有需要的視障人士。

該會昨在facebook表示,政府未有清晰交代豁免殘疾人士安排,當政府場地標準不一時,難免食肆會出現同樣情況,恐怕日後發生不必要爭論甚至拒絕視障人士入場。

該會指,殘疾人士獲豁免下雖可填個人資料,但這對視障人士非常困難或不方便;若由食肆職員協助填寫,擔心食肆人手是否充足,亦難保障個人資料私隱。該會指政府場地容許豁免者填寫身分證首四個字並出示證件,但為保障私隱及簡化程序,建議容許視障人士展示殘疾人士登記證便可。該會亦冀政府場地和食肆能提供凸起的二維碼及點字供視障人士尋找掃瞄位置。

食衞局回覆,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安心出行」使用情況及在有需要時研究進一步在更多處所包括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嚴格推行使用「安心出行」並適時公布最新安排,訂立措施時會考慮社會上不同人士需要。 

相關字詞﹕安心出行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