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嬰真空吸引術出生8天夭折 死因庭明裁決 (12:02)

女嬰詹雪琳於2016年1月30日在聯合醫院,4次使用真空吸引術出生後,留院8天不治。死因研訊今(22日)由家屬及院方作結案陳辭。家屬稱向院方追討時困難重重,「佢哋係一個政府機構,我哋一個平民,點同佢拗呢」。醫管局一方陳辭指出,女嬰死於不幸,重申院方在不同階段治理女嬰的療法,均獲專家證人認同為合理。研訊明(23日)續,將由死因裁判官何俊堯作裁決。

女嬰母親翁美容上周一(15日)曾到庭作供,其後4天皆缺席,今再以死者家屬身分到庭。家屬一方由翁美容的父親、即女嬰的外公作結案陳辭。他總結女嬰因院方擺放真空吸盤位置有誤,導致多次使用真空吸引術均告失敗,令女嬰頭部大量出血。他強調,女嬰在產前檢查時一直健康,卻在出生後大量出血,必定是因為使用吸盤致死。

醫管局一方陳辭稱,女嬰因真空吸盤導致帽狀腱膜內出血,引致休克、急性腎功能衰竭及缺氧性腦病。代表律師總結,專家證人同意院方因翁美容的第二產程過長,決定使用真空吸引術,做法合理,而使用吸盤的婦產科駐院醫生陳頌妍當時已有177次使用吸盤的經驗,專家證人亦認同她有足夠經驗獨自操作吸盤。

醫管局一方續指出,兒科駐院醫生李詠琛其後為女嬰抽血及配血,為她後來大量輸血作準備,亦定期監測女嬰頭圍、血液酸鹼度等數值,專家證人亦認為院方為女嬰輸生理鹽水的做法合理;院方後來為女嬰輸血,符合當時院方的指引,她的情況亦一度改善,惟其後曾因心跳轉弱,需要急救並搶救成功。醫管局一方強調,因女嬰的情況不穩,故沒移動她到另一房間作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至2月1日才作出相關檢查。

女嬰出生8天夭折死因庭 相關報道:

專家證人:死因九成與真空吸引術有關(11月19日)

專家證人料醫生誤判胎位吸盤錯置(11月18日)

實習助產士:產婦盼剖腹 醫生解釋胎頭深入開刀有危險(11月17日)

助產士:嬰兒出生頭腫 呼吸困難手腳藍紫色(11月16日)

母稱醫生沒解釋真空吸引術接生風險 醫生:獲產婦口頭同意(11月15日)

相關字詞﹕聯合醫院 醫管局 真空吸引術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