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趙家賢遭咬耳案 被告自辯:聞「光復香港」叫「光復台灣」被打罵 對涉傷人無印象 (17:25)

【17:25更新】前年11月3日在太古城外揮刀傷人案4人受傷,包括民主黨時任區議員趙家賢被咬甩左耳,被告今(19日)在高等法院出庭自辯稱,當日回家時,在太古城外聽到有人喊「光復香港」之類說話,他邊走邊隨意叫「光復台灣」,隨即有人罵他,大叫「呢度係香港、大陸仔返大陸」等,但他聽不懂內容,便用廣東話稱「唔知你講咩」。其後有男子衝前打他,他舉手擋着,並被兩女拉着上臂。被告稱當時害怕,「腦袋一片空白」,其後「醒返,頭好痛」,看到自己被鎖上手扣,警員表示他涉嫌傷人,惟他對此沒印象。案件下周一(22日)續,被告屆時會接受控方盤問。

被告陳眞(51歲)否認3項有意圖傷人及一項普通襲擊罪。陳眞用普通話作供,表示案發當日下午準備晚餐,吃雞軟骨及飲白酒,但其妻嫌白酒酒味重,故他轉喝啤酒;他喝了3杯、約7兩白酒,以及2至3罐啤酒。其後妻子朋友到訪被告家中,陳眞怕不方便,遂到平常健身的康蘭居洗澡及焗桑拿,返家途中便發生被捕事件。

他提及因為喝過酒,體溫較高,焗桑拿時要間中出外休息及沖身,故要花較長時間。其後他離開康蘭居,惟因焗桑拿出了太多汗,故把背囊揹在前方。當他回家抵達太古城時,見到有人群聚集,但不知道他們做什麼,好奇心驅使下曾逗留數分鐘就離開。

自稱少與人吵架 攜水果刀方便行山削果皮

辯方問陳眞是否知道趙家賢在內4人有不同程度受傷,陳眞回應知道。辯方續問他是否有意圖傷害任何人,他稱沒有,又說自己只會與人辯論,很少與人吵架。

陳眞表示,他平常習慣揹同一個背囊,袋內有拖鞋、毛巾、止痛噴劑、止痛膏、胃藥、牙線、紙巾及水果刀。他又稱平常去行山前,會先到街市買蘋果或梨代替午餐,因果皮不乾淨,故要用刀削皮。他續說,事發當日不是去行山,但懶得把物件取出。

被告稱曾夏威夷非法逗留 聞香港「發展不錯」赴港

陳眞自辯時透露已婚,與妻子及14歲幼女同住太古城銀柏閣一單位,長女在美國讀書及工作,陳眞的父母、姐姐亦住在美國。他在內地讀到中五,其後與太太一起做服裝生意,但2004年生意失敗,造成很大壓力。他續指稱,在1988年到夏威夷探親,非法逗留直至大赦,其後聽說香港發展不錯,於2011年到香港定居。

被問到是否知道2019年的社會運動,陳眞稱知道,但搞不懂為何會這樣亂,稱「堵路什麼,應去市政府或廣場抗議」。他續說,2011或2012年開始有喝酒習慣,晚上會失眠,於2012年起在東區醫院看精神科醫生。

相關字詞﹕趙家賢遭咬耳案 趙家賢 陳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