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選委重複提名葉劉 曾麗文 謝偉俊指選舉法例易惹混亂 (21:57)

每名選委只能在立法會同一界別中提名1位參選人,本報發現第五界別選委張雅麗,先後提名港島西參選人新民黨葉劉淑儀,和新界北參選人曾麗文,即重複提名。曾麗文所獲的選委提名只剛剛夠下限的10個。但原來選舉條例中,參選人的某些提名若「屬超出所需」,會「視為不曾在該份提名書上簽署為提名人」。葉太在第五界別按優先次序獲黎棟國、陳馮富珍和張雅麗3名選委提名,多於所需的2個,排第3的張雅麗提名,被選舉主任刪去,料曾麗文所獲張的提名仍視作有效。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曾參與修改選舉制度的法案委員會工作,他稱一般理解每名選委在同一界別只能提名1名參選人,但法例亦提到如果參選人提名多於所需(即多於每個界別2人),多出的則可以歸予另一名獲同一選委提名的參選人。他認為,相關法例的行文有混亂之處,且十分技術性,他說此部分是附例,「通過得十分匆忙」,未來有需要再修改。

張雅麗是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名譽會長。本報翻查葉劉淑儀和曾麗文遞交的提名,發現張雅麗先後提名二人。就葉太所獲的提名,港島西選舉主任信納且確認的選舉有效提名人資料上,沒有張雅麗的名字,但有黎棟國、陳馮富珍。在曾麗文的提名表格上,張雅麗的優先編號為第一,估計在曾的提名屬有效。

葉劉淑儀回應指,不認為要太早論斷新選舉制度不清晰,只是剛運行時有部分人不清楚。她稱,在遞交提名時選舉主任核對她所得的提名,告知她有選委早已提名其他參選人,將該人的提名刪去。翻查資料,該人是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高早前曾誤以「醫療衛生界」選民身份,提名龐愛蘭同林哲玄參選。

港島西參選人還有民建聯陳學鋒、離島區議員方龍飛。謝偉俊是立法會選委會界別參選人,該界別有51名參選人。醫衛界參選人還有陳永光、何崇漢、劉子進和陳子中。

立法會參選名單見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