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foodpanda外賣員工作受傷被拒賠工傷 資方否認有僱傭關係 工會促勞工處調查 (16:03)

服務業總工會自由工作者分會近日接獲一名因工受傷foodpanda外賣員求助,投訴人今年7月騎單車送外賣期間,遇意外致手部骨折,入院接受手術後仍未康復,但由於foodpanda未有承認與其有僱傭關係,事主未獲工傷賠償,現時每周要覆診兩次,進行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工會質疑,foodpanda與外賣員明顯有僱傭關係,促請勞工處盡快調查,了解其僱傭模式是否違法。

58歲的事主亞寶(化名),去年入職foodpanda外賣員,今年7月在天水圍途經天富站附近單車徑時,因單車失控倒地,導致左手韌帶撕裂和手腕骨折。亞寶當時立刻到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轉介到博愛醫院做手術。他形容左手當時非常疼痛,連拿錢包和身分證也有問題。

亞寶留院5日後曾到勞工處,經勞工處向foodpanda申請索償,至10月5日他收到勞工處書面回覆,稱foodpanda表示雙方沒有僱傭關係,他因此未能獲得工傷補償。

勞工服務中心總幹事關勝傑質疑,foodpanda與外賣員明顯存在僱傭關係,平台全權控制客人來源、薪俸、懲處機制,工友並沒有任何議價能力。

律師劉嘉華則引用英國案例,表示確立僱員關係主要視乎資方是否擁有更多控制權。服務業總工會幹事溫嘉貴認為,當勞資雙方對僱傭關係存在意見分歧,勞工處應主動調查,而非單方面聆聽資方意見。

相關字詞﹕foodpanda外賣員 因工受傷 工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