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六成三濕疹患者治療開支壓力大 盼生物製劑獲政府援助 (14:10)

濕疹關注組及香港過敏協會於10月中至11月初進行濕疹患者的經濟負擔及藥物資助調查,以電郵、WhatsApp、社交媒體及私家診所提供問卷連結予濕疹患者,獲216個回覆。六成三患者認為濕疹開支對經濟「有壓力」及「非常大壓力」,逾七成本身或親友使用過生物製劑的受訪者,認為生物製劑「非常有效」或「有效」,近九成半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為生物製劑濕疹治療提供藥物援助。

調查指出,在165名受訪者中,用於治療濕疹的平均每月開支為2943.6元;當中兩成人表示每月開支金額高達5000元或以上。

香港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解釋,濕疹與發炎反應有關,生物製劑可有效抑制細胞激素引發的發炎反應,適用於中重度濕疹成年患者,以及12至17歲青少年患者。

屬嚴重濕疹患者的黃小姐,幼稚園時已發病,最嚴重試過受濕疹影響「眼都睜唔開」,被風吹皮膚亦感刺痛,更曾閃過死念。數年前她任職銀行,壓力使她濕疹惡化,幾乎全部手腳皮膚都是傷口,不斷滲水流血,手指關節亦伸不直。她稱,最壞情況時每日也要換牀單,憶述家人曾無意說「你又整到屋企污糟晒」,令她心情極低落。

嚴重濕疹患者因經濟狀況減用生物製劑

黃小姐在2019年起嘗試用生物製劑,每月傾盡收入用以治病,試過單月用3萬元治療濕疹,惟近期因經濟狀況減低使用頻率,濕疹情況再惡化。她盼政府政府能把治療濕疹的生物製劑納入安全網。

相關字詞﹕濕疹 生物製劑濕疹治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