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美國報告指國安法影響香港社會政治 港府強烈譴責反駁指控 (09:07)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表報告,提及香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顛倒了香港的社會及政治環境。港府今(18日)凌晨發稿,堅決反對及強烈譴責該委員會在報告中的多項指控。

USCC報告列舉多項國安法對香港的影響,其中提及港府將和平的政治參與視作顛覆;在新選舉制度下立法會主要由親中議員組成,議會變成橡皮圖章;自國安法實施,有87,100名永久及非永久居民淨流出,港府現亦有權力阻止出境,以及拒絕批評港府及中央政府的人入境。該報告又提到香港教育課程在國安法下改變,教師要宣揚共產黨歷史。法治方面,報告批評國安法指定法官按名單選出,削弱司法獨立。報告認為,國安法令香港失去長久以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USCC建議國會修訂《香港自治法》,在年度報告中增加內容,確定港府是否侵犯港人的移民自由;建議修改《美中關係法》,要求貿易代表在有關中國是否遵守加入世貿承諾的年度報告中,評估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待遇。

港府反駁稱,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得以由亂轉治,市民繼續依法享有《基本法》下的權利和自由,保障社會的安全穩定,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選舉制度,港府指出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以確保「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教育方面,國安法要求學校(包括專上院校)推展國家安全教育,不同地方對實施國家安全教育及培養學生國民身分均有不同做法。港府表示,《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區享有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基本法》亦明文說明香港特區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美國 香港 立法會 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