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漁護署深灣道圍捕野豬 7野豬麻醉後被人道毀滅 (22:39)

【22:39更新】漁農自然護理署上周宣布會捕捉及人道處理在市區出沒的野豬,並預告每周都會有捕捉行動。黃竹坑深灣道今早(17日)發現多隻野豬在路邊睡覺,警方今晚7時許封鎖附近道路,多名漁護署到場舉起盾及圍網,並向路邊野豬注射麻醉槍,至少2隻野豬麻醉後被抬走。其後漁護署人員再以麵包引誘山上野豬走落山,再麻醉5隻野豬並抬走。

漁護署指,今日於香港仔深灣道進行野豬捕捉行動,8時開始在深灣道進行野豬捕捉行動,由獸醫利用麻醉槍捕獲7頭野豬,並利用藥物注射作人道毀滅,行動10時完成。

現場為深灣道近海洋公園水上樂園入口,路邊有鐵絲網隔開山上及道路。多名西區警區軍裝警員晚上7時許到場,在現場架起鐵馬,至8時許正式封鎖該處。現場有一大一小兩隻野豬從山上走出鐵絲網範圍,逾10名身穿漁護署背心人員到場,先在現場放置麵包吸引野豬前來,數名人員手持一個盾牌,並展開一個大網,意圖將兩隻野豬包圍;另有人員在署方貨車位置,向兩隻野豬注射麻醉槍。

小野豬中槍後倒下,大野豬則掙扎數分鐘後亦倒下,約4、5名署方人員見大野豬倒下後上前將牠抬走。大野豬被抬走一刻,山上的一群野豬突然發出叫聲。

漁護署人員其後再移往近深灣遊艇會位置,並將麵包倒在地上,引誘山坡上野豬走落山,以進行圍捕。十多隻野豬從山坡上走到路邊進食,漁護署人員再以網圍起野豬,並以麻醉槍麻醉野豬,至少5隻野豬中槍,主要為大豬,然後被遂一抬走。行動至晚上10時許結束。

行動期間,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衝入警方防線,企圖接近野豬,被警方制止並帶出防線外。他其後情緒激動向在場傳媒表示,漁護署2017年起對野豬推行捕捉、避孕、絕育、放回,現時卻捕捉野豬人道毀滅,批評署方倒行逆施,又批評署方無資源管理野豬,「要動物埋單」。

傍晚較早時分,有得悉封路消息的市民趕至現場,目睹有數名野豬衝破鐵絲網走到深灣道附近,遂落力引導野豬回到山上,並不斷大叫:「返上山啦。」截至晚上8時許,警方今日共接獲至少14宗野豬發現報告。

已報名參選立法會選舉漁農界的現任議員何俊賢說,自己不在現場,不能評論署方的手法是否合適,亦不了解深灣的野豬密度,但指有家長擔心小孩出意外並不出奇,強調必須控制野豬數目。另一參選人楊上進指,區內野豬每逢入夜都在接近民居的地方出沒,有一定危險,他認為署方誘捕野豬,或想增加行動的成功率,但亦反映署方未必掌握區內野豬的活動習性。

相關字詞﹕野豬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