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嬰真空吸引術出生後8日亡 實習助產士:產婦盼剖腹 醫生解釋胎頭深入開刀有危險 (18:00)

女嬰詹雪琳2016年在聯合醫院四度使用真空吸引術出生後,出現帽狀腱膜下出血,出生8日夭折,死因研訊今(17日)進入第三天。法醫鍾雅如引述解剖報告指出,女嬰因帽狀腱膜下出血,導致低血容量休克,引致腦部缺血缺氧,最終肺部出血及急性腎衰竭致死。對於協助女嬰母親生產的醫生有否向母親解釋生產風險,時任實習助產士稱聽到醫生向母親解釋助產方式,母親最終同意使用真空吸引術。

女嬰母親翁美容早前供稱,醫生拒絕助她剖腹分娩,亦未曾解釋真空吸引術風險。法庭傳召時任實習助產士楊玉玲作供,楊玉玲憶述2016年1月30日凌晨在產房內,時任聯合醫院婦產科駐院醫生陳頌妍向翁美容解釋助產方式,例如有什麼選項,翁美容自言年紀大「唔夠力(生產)」,希望可以「開刀」,陳頌妍解釋「BB個頭去到好入好深嘅位置,如果轉緊急開刀危險性大」。楊玉玲說記憶中翁美容表示同意使用真空吸引術,但不記得確實字眼,只記得是簡短回應。

女嬰1月30日在聯合醫院出生後,於2月4日被轉送至瑪嘉烈醫院。瑪嘉烈醫院醫生符儒明供稱,聯合醫院檢查後發現女嬰顱外出血,女嬰到達瑪嘉烈醫院後進行腦部掃描,顯示其顱內亦嚴重出血,故不宜洗腎。符儒明解釋,洗腎有可能令血壓下降,令腦部缺氧惡化,醫生處方防止血塊形成的藥物,亦可能會降低凝血能力,誘發腦出血,因此無為女嬰洗腎。聆訊明(17日)續。

女嬰出生8天夭折死因庭 相關報道:

助產士:嬰兒出生頭腫 呼吸困難手腳藍紫色(11月16日)

母稱醫生沒解釋真空吸引術接生風險 醫生:獲產婦口頭同意(11月15日)

相關字詞﹕真空吸引術 分娩 聯合醫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