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拘一男涉騙取運輸司機保證金 涉58宗共5.7萬 (17:42)

一名Lalamove運輸司機6月接單送貨時,被騙徒要求先交800元保證金,付款後方知是假訂單,懷疑受騙後報警。警方跟進調查,發現今年6月至11月九龍區內發生58宗同類事件,總受騙金額達5.7萬元,事主全部為Lalamove或GOGOX(前稱GOGOVAN)司機。警方昨日(16日)拘捕一名29歲男子涉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

今年6月13日,一名Lalamove運輸司機接到訂單,要求他由油塘運送貨品到啟德,司機在油塘與委托人接洽後,對方謊稱要司機為貨物代付800元保證金,啟德收貨人之後會連同運費支付司機。司機不虞有詐,用轉費快將800元過數予該名委托人,惟運至以貨地點才知道無收貨人,懷疑受騙下報警。

觀塘警區重案組第二隊督察吳銘鋒表示,警方根據現場閉路電視片段鎖定一人,並於昨日在油塘油麗邨一單位拘捕報稱是機械技工的29歲楊姓男子,他同時涉及九龍區過去6個月58宗同類案件,事主均是Lalamove或GOGOX司機,被捕男子現正被扣查。

吳銘鋒續稱,相信騙徒利用廉價貨件或雜物充當貨物,同利用不同藉口騙取保證金,或者用虛假截圖,使司機誤以為收到相關費用,將差額退還予客人的手法騙取金錢,每宗個案大部分金額不超過1000元,最高金額則為2500元。他提醒送貨司機應向客人了解更多運送詳情及相關資料等。

GOGOX回應稱,在其平台發生的騙案只佔極少數,但有必要針對有平台夥伴受騙情況作出一系列應變方案,包括恆常發布訊息提高平台夥伴的警覺性、協助追蹤騙案的寄件人及收件人並即時永久封鎖有關帳戶、設立保償機制減低平台夥伴的損失,亦會持續監察平台的生態系統。

相關字詞﹕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