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foodpanda罷工外賣員今晤資方談判 開會3小時雙方僵持 (20:46)

【20:46更新】foodpanda外賣員不滿被無理削減服務費,員工代表今午(16日)到上環辦公室與資方會面。會議前約40名外賣員在辦公室附近聚集,有人舉起「we are workers, not slave of foodpanda(我們是工人,不是foodpanda奴隸)」等標語,到場戒備的警員一度舉起藍旗要求人群散開。有談判代表形容員工非常憤怒,若談判破裂將在周末和公眾假期繼續罷工。

員工代表之一鄭先生表示,公司早前的回應不能平息送遞員怒火。他指,對今日談判結果並不樂觀,亦擔心公司追究罷工員工責任,但形容現時服務費「已經減到搵唔到食」,與秋後算賬的後果無異。工人列出多項訴求,包括電單車手每單服務費不低於50元、步兵不低於30元;員工「踢單」後不會被罰停接單;取消「孖單」服務費政策。(即由同一餐廳送外賣,第二張單的服務費較第一張單低)

談判至晚上8時近三小時,員工代表之一的鄭先生指勞資雙方一直僵持,形容談判現時有火藥味。他認為談判成功機會不大,又形容資方「可以說是一塊鐵板」,一直不願讓步。他表示公司一直提出以獎金形式彌補薪俸的方案,但未有提出方案時效及保證日後不會再降低訂單服務費。他重申勞方最重要的訴求為「調整訂單服務費至電單車手每單50元,步兵和單車手每單30元」,但過去三小時一直僵持在此訴求上,未有機會討論不合理送單距離等問題。

另一談判代表Waqas Fida 則指資方態度開始軟化,認為公司清楚了解勞方的訴求。他表示公司不能承受再一次罷工,被問到對談判結果是否樂觀,他回應「公司必須同意訴求」。

對於Foodpanda早前回應,送遞員於繁忙時段接單,收入不跌反升。鄭斥公司拿走員工應有薪俸,再以獎金形式給予他們,形容回應是「bullshit(廢話)」。另一談判代表則形容員工現時非常憤怒,若談判破裂將在周末和繁忙時段罷工。

會議前約40名外賣員在辦公室附近聚集,有警員身穿防刺背心到場戒備。警員多次提醒在場者遵守「限聚令」,一度舉起藍旗要求人群散開,亦有登記部分參與者的身分證資料。

相關字詞﹕ 罷工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