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七成半基層幼兒每日攝取過多鹽 疫下停課礙社交 (14:05)

「賽馬會童亮計劃」今日(16日)發表調查結果,稱本港基層幼兒健康未如理想,他們營養攝取失衡,亦沒有足夠睡眠時間及運動量;而長時間停課亦影響幼兒社交及情緒發展。計劃總監、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牀副教授葉柏強形容,幼兒健康嚴重惡化,情況令人震驚。他建議,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控及安全情況下,讓全日制幼稚園恢復原來上課時間。

計劃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與港大、小童群益會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聯合策動,在2018年至今年進行,追蹤逾1600名來自天水圍及深水埗的幼兒,在他們幼稚園入學前至畢業期間,定期評估其健康狀況。計劃發現,約七成半幼兒每日攝取過多鹽分;近六成每日鈣質攝取量不足。葉柏強說,吸入太多鹽分影響幼兒的腎臟及腦部發展。

參與計劃的幼兒會佩戴運動手環,記錄其運動及睡眠習慣。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幼兒睡眠時間不足;參與調查的幼兒平均每日做少於20分鐘的中高強度體能運動,未達世衛建議的每日累計至少60分鐘。

疫下幼稚園曾長時間停課,葉柏強說小孩面對社交隔離,引致他們或有學習及情緒發展問題。現時所有幼稚園只上半日學,葉柏強盼全日制幼稚園可恢復原本上課時間,以支援有需要家庭,但前提是控制疫情、大家有良好衛生習慣,他鼓勵家長及教師先接種新冠疫苗,以保護小孩。

相關字詞﹕幼兒健康 調查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