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嬰出生8天夭折 母稱醫生沒解釋真空吸引術接生風險 醫生:獲產婦口頭同意 (15:13)

女嬰2016年在聯合醫院以真空吸引術出生後,出現帽狀腱膜下出血,出生8天便夭折,死因庭今(15日)展開死因研訊。女嬰母親翁美容供稱,當時陣痛難支,但醫生拒絕助她剖腹分娩,亦未曾解釋真空吸引術的風險,稱「如果講過用吸盤會有其他後遺症,你覺得我會唔會應承呢?」為她接生的駐院醫生則供稱,評估兩者風險,決定使用真空吸引術,亦曾解釋真空吸引術可致胎兒頭部出血,並獲產婦口頭同意。

42歲產婦翁美容於2016年1月30日凌晨,在聯合醫院誕下女兒詹雪琳,女兒旋即轉至深切治療部搶救,其後曾轉往瑪嘉烈醫院,延至同年2月6日早上離世。

翁美容供稱,2015年4月在內地得悉懷孕,同年7月開始在聯合醫院作產前檢查,其間未曾缺席覆診,她及胎兒一直健康。2016年1月28日,她覆診時發現血壓高要留院。院方翌晨建議催產,她簽署同意書後開始灌注催產素。她同意當時文件有列明不同生產方式的風險,但無印象有人曾向她解釋該些風險,僅記得護士叫她自行閱讀文件。

至1月30日凌晨,醫生叫她開始嘗試分娩,惟「一直生唔出」,她曾要求剖腹生產,但當時醫生稱「你仲有力氣講嘢,不如你再試吓,我一路幫助你」。她在庭上哭稱,當時不知道「幫助」是指使用真空吸引術,「如果我知咁嚴重,都唔會答應用吸盤啦」,強調院方未曾口頭解釋開刀及真空吸引術的風險,惟她當時信任醫生的決定,故未曾詢問為何不能剖腹生產。她其後「感覺到」醫生三度以吸盤輔助她不果,至第四次女兒才出生。

醫生:胎兒已深入產婦盆骨 開刀或致頭部骨折

為翁美容接生的時任聯合醫院婦產科駐院醫生陳頌妍則供稱,10月30日凌晨近3時,因知悉翁美容第二產程進度緩慢,即嘗試一小時仍未能生產,遂決定使用真空吸引術接生。因胎兒當時已深入翁美容的盆骨,若開刀可能致胎兒頭部骨折,亦難以取出胎兒,故平衡風險後使用真空吸引術。她稱當時曾向翁美容解釋兩者的風險,並獲她口頭同意。

相關字詞﹕聯合醫院 真空吸引術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