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年漢涉咬甩趙家賢左耳揮刀刺人 控方:被告曾叫「光復台灣」稱「唔係打人係打狗」 (18:15)

【18:15更新】東區區議會前副主席、民主黨趙家賢於前年11月,在太古城遭一名中年漢咬甩左耳,該中年漢另涉揮刀刺傷一對夫婦,以及襲擊另一名女子。中年漢被控3項有意圖傷人及一項普通襲擊罪,案件今(15日)在高等法院開審,並設3男4女的陪審團。開案陳辭指出,被告用普通話高叫「光復台灣」,有市民上前與他爭執,被告隨後用刀刺向他。趙家賢協助傷者時問被告為何打人,被告稱「我唔係打人,我係打狗」,被告並涉踩一名女子的頭部,被告附近則有一把刀。

控方開案陳辭指出,3名事主溫浩倫、梁碧琪、梁瑩瑩及其兒子一行4人由太古城中心走出來,其間聽到被告陳真(案發時48歲)用普通話高叫「光復台灣」,雙手放在胸前。溫浩倫上前與被告爭執,被告其後走近並用一把9.5厘米長的刀刺向溫浩倫,他隨即倒地,被告再用刀刺向其背部。被告轉而襲擊梁碧琪的背部,並稱「我死唔緊要」,其後梁碧琪與被告雙雙倒地。梁碧琪走入商場,要求他人協助。被告站立後亦扯梁瑩瑩的頭髮及用背包撞向她,使她倒地。

趙家賢當時協助調停市民與商場保安的爭執。當晚近7時半,趙家賢聽到有人呼叫需要協助,並看到兩人受傷。被告一度衝向趙家賢背後的市民,趙家賢打開雙手嘗試阻止,被告遂抱着趙家賢的頭部及咬其左耳,趙家賢部分耳部組織脫落及流血。被告一度嘗試咬趙家賢的右耳但無法成功。

溫浩倫、梁碧琪及趙家賢一同被送院。溫浩倫當時生命徵兆惡化、脈搏減慢,陷入昏迷,抵院後情況危殆,其肚臍上方、頸左下方、左肩及背部有4處傷口;梁碧琪的背部亦有刺傷。醫生曾嘗試接駁趙家賢的耳部組織,但因組織已壞死而不成功。

事主溫浩倫今午出庭作供,稱當晚與妻子梁碧琪,相約妻子的堂姊梁瑩瑩及其兒子到太古城吃飯。他憶述,商場內很多人排成人鏈,下午5時許有警員進場,人群散去。6時多他們一行4人準備去吃飯,離開商場後在出口附近,聽到一名穿灰衣的中年男子用半普通話、半廣東話高叫「光復台灣」。溫浩倫聽到後,隨即說「你講乜X嘢?」該男子胸前揹着背囊,雙手放在背囊內,說了一兩句話,但溫浩倫聽不清楚內容。他當時覺得該男子「好怪」,且看不到其雙手,遂叮囑家人不要站在男子前方。

其後,該灰衣男子走到溫浩倫前方,溫浩倫隨即「覺得個肚有啲濕、有啲涼」,揭開上衣時看到腹部流了很多血。他走在一旁向妻子說「我瀨咗嘢」。溫浩倫表示,其上衣「被打橫𠝹爛」,並用手按著傷口。其後,溫浩倫看到灰衣男子的手,在妻子背部有所動作,溫浩倫衝前想協助,遂用右手捉着男子的上衣扯開他,兩人一同倒地。溫浩倫說,男子倒地時,疑似刀的物體亦同時跌下。被問到有否感到疼痛,溫浩倫稱感覺「好攰、背脊好濕」,並嘗試爬向妻子身旁。控方另在庭上播放當日被告離開住所,以及在太古城的閉路電視片段,他當時身穿灰色上衣及短褲,背着黑色背囊。案件明(16日)續。

相關字詞﹕趙家賢 傷人 襲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