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foodpanda外賣員不滿服務費「倒水式」被削發起罷工 數十員工觀塘聚集 (19:36)

【19:36更新】foodpanda外賣員不滿被無理削減服務費,今(13日)、明(14日)兩日發起罷工,部分「車手」及「步兵」停止接單。有外賣員在尖沙嘴foodpanda辦公室及各區pandamart外集會,其中有數十人在觀塘pandamart外聚集,舉起「停止無理減薪」等標語。有外賣員表示,收入「倒水式」被削,每月每張單被減1、2元,每月總收入少三成。

foodpanda香港回應稱,留意到近日有關部分送遞員對服務費調整的查詢,foodpanda根據市場對送遞服務的供求調整訂單服務費,屬業界及公司慣常做法。公司會繼續與送遞團隊保持緊密聯繫,作出合適安排並提供更佳送遞體驗。

本報獲得foodpanda內部的訂單服務費表,以鰂魚涌為例,1月份時,外賣車手每張單最少可獲50元,至6月份減至47元,至本月被減至40元,相比起年初減幅達20%。步兵的每張單最低服務費1月份時為29元,6月份時為27元,至本月被減至24元,較年初減幅達17%。

罷工期間,本報翻查foodpanda app,觀塘區的外賣服務及foodpanda mall服務一度暫停,屯門區及將軍澳區的pandamart服務亦一度暫停。

數十名foodpanda外賣員下午5時許在觀塘振萬廣場的pandamart外聚集,並舉起標語,尖沙嘴foodpanda總部附近亦有十多人集會。外賣車手Waqas Fida稱,3年前加入foodpanda,每周工作6天,以往每月可獲3萬元收入,但今年起公司多次減服務費,至今每月收入約2萬,但每月仍要付出5000至7000元維修費及油費。

外賣步兵陳先生(化名)則稱,去年12月加入foodpanda,每月收入約1萬元,至本月收入只得7000至8000元,形容服務費「倒水式」被削。他又稱,近日foodpanda減少「孖單」的服務費,如同一時間為同一餐廳送餐,首張單服務費24元,次張單只有20元;而服務費以外的距離費計算方法不透明,有不少車手被無理罰停止接單等,令不少外賣員不滿。

相關字詞﹕外賣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