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華懋慈善基金控龔如心遺產管理人挪款 上訴庭稱勝算不高 下令基金付90萬訟費保證金 (18:07)

華懋慈善基金早前興訟,稱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遺產管理人違反責任,挪用管理費支付中間人報酬。遺產管理人後來成功剔除基金部分申索,基金不服提出上訴,惟遺產管理人要求基金在上訴前,先交出訟費擔保。上訴庭今(12日)頒下判辭,指出基金資不抵債,加上認為上訴勝算不高,下令基金先支付90萬元訟費擔保,才可以展開上訴程序,否則直接駁回上訴。

原告為華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4名被告為陳偉棠、黃德偉、莊日杰和劉子邦。陳偉棠、黃德偉和莊日杰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合伙人,曾獲委任為龔如心遺產管理人;劉子邦則為澳門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前合伙人。

上訴庭在判辭指出,自2012年起,基金的負債比資產多陷入財困。根據2019年底的財務報告,基金欠債逾5043萬元,僅得2萬多元流動資金,同時在其他官司被追討逾9285萬元訟費。基金稱將從其他訴訟取回2839萬元訟費,但上訴庭指出,該筆款項未獲核數師計入基金資產。

基金否認財困,表示多年來依靠匿名的第三方注資,至今收到600萬元人民幣的捐款。惟上訴庭引述核數師意見指出,基金沒有披露第三方的身分、捐款額以及捐款原因,無證據顯示基金獲得第三方資金援助。

相關字詞﹕華懋慈善基金 龔如心遺產管理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