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志活發公開信 擬親身來港移走國殤之柱 望港府保證不被捕 (15:12)

港大要求支聯會移走《國殤之柱》的風波,隨着創作人高志活(Jens Galschiot)表明擁有雕塑,以及原代表港大的孖士打律師行退出案件,事情陷入膠着狀態。《國殤之柱》至今仍豎立在港大校園。高志活今日(12日)表示,他已等候一個月,惟港大至今仍未回覆有關移走《國殤之柱》的情況。他指希望親自來港移走雕塑,惟必須得到香港政府保證,他和團隊不會被捕。他向港大和港府發出公開信,希望對方得到正面回覆。

高志活在公開信表示,希望來港移走《國殤之柱》並運到丹麥,他要求港大全力合作,包括提供技術支援、路障、准許證等各項支援。他重申,移走雕塑非常困難,需要相當的專業知識才可從校園移走,同時又不會對雕塑造成重大且無法修復的損傷。他強調有必要親自來港處理,並要靠其團隊和本地公司協助。

此外,他指從傳媒得悉,新實施的《港區國安法》賦權執法部門拘捕批評中國的外國人。他說,移走《國殤之柱》或被視為批評中國,故必須獲當局確認,他和員工不會被起訴,以及提供協助的本地公司及人員,不會因協助他這名外籍藝術家而被檢控。他建議由香港及丹麥政府達成有關協議。他表示,已請在港律師代表,向港大及香港政府發信。當收到對方的正面回覆,便會開始計劃來港移走《國殤之柱》的實際步驟。

相關字詞﹕國殤之柱 高志活 港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