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居內地孖女久未能見母情緒低落 貨車司機盼放寬跨境檢疫:一星期見一次都好 (15:1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香港與內地未通關,為跨境貨車司機造成困擾。有女司機稱,長期以來未能與居內地的孖女相見,感到心酸;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表示,建議中港政府先行試讓居住内地的港人跨境司機有條件、有限度地每星期一次或不定期回家與家人團聚,將約見港府及中聯辦會面商討這個議題。

陳迪手稱,疫情下內地要求跨境司機必須即日往返,如司機有內地住址證明,則會安排「驛站酒店」讓司機過夜。從事跨境貨運10年的韓女士在2016年移居內地,是育有一對3歲孖女的單親媽媽。她月入約4萬港元,但自從去年8月起,她只曾於今年農曆年自願隔離21日下回家探望女兒,其餘日子即使路過家附近亦不得歸家,只能住驛站酒店。她請保母照顧女兒,每月需花近萬港元。她說,曾想過轉行,但為「撐起頭家」唯有繼續做。她眼泛淚光說,女兒情緒開始低落,曾問母親是否不要她們,現時她只盼兩地政府放寬跨境司機檢疫措施,「起碼一星期見一次都好」。

陳迪手指出,本港跨境司機人數下跌近四成,由原本1.3萬人減至現時不足8000人。不少離開行業的司機都不滿內地檢疫措施繁複苛刻。跨境司機陳先生形容,很多時在過內地關時被歧視當作「帶菌者」,曾試過因貨物在海關卡住,故一個月以來只能在車上留宿,盼兩地政府能人性化處理通關過程。

相關字詞﹕跨境司機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通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