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貨櫃暗格走私案 檢6300萬元貨物包括燕窩鮑魚攝影器材 (13:43)

海關上周在本港西面水域截查一艘正前往內地內河船,在其中兩個報稱「吉櫃」暗格內發現一批走私貨物;同日突擊搜查元朗新田一個貨櫃場,再發現5個有同樣暗格的貨櫃,檢獲大批走私貨物。海關行動中檢獲一批燕窩、鮑魚、電腦記憶體及攝影器材等貴價貨品,總值約6300萬元,拘捕3名涉案本地男子。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行動課據情報分析,派出區域巡邏船,於上周五(5日)凌晨3時在本港西北面水域截停一艘內河船,船上有6男1女內地船員,報稱載有17個貨櫃,正運往內地珠海灣仔口岸,當中8個貨櫃報稱「吉櫃」,惟關員發現部分貨櫃編號有異樣,將內河船押返屯門內河碼頭檢查。關員於其中一個貨櫃拆除地台木板,發現暗格藏有走私物品,之後以X光檢查船上貨櫃,發現兩「吉櫃」木板地台下有暗格,並裝有走私貨物。

海關調查亦發現與一個活躍元朗區走私集團有關,鎖定一個位於元朗新田的貨櫃場,相信作為暫存改裝貨櫃,並將走私貨品重新包裝收藏暗格內,遂於同日突擊搜查,該貨櫃場發現5個用作走私改裝貨櫃,並在其中一個貨櫃地台暗格檢獲走私物品。

海關在貨櫃場拘捕兩名32歲及37歲本地男子,以及一名涉案40歲男車主。另檢獲一架拖頭及兩拖架相信與案有關;共檢獲價值6300萬元貨物,與近期檢獲走私貨物類別相同,包括貴價食材燕窩、鮑魚,電子產品包括隨機存取記憶體(RAM)、手提電話及攝影器材,攝影器材中最貴是一支價值3萬元鏡頭。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鄭德喜表示,不法分子因應執法人員嚴厲打擊,不斷改變走私手法,先後由陸路轉至海路,以漁船等螞蟻搬家形式走私往內地,近期改用內河船,並訛稱運載低價物品貨櫃作掩飾。海關稱,上月截獲24個貨櫃,載有12億元走私貨物案件,令走私集團損失慘重;利用暗格走私不是新手法,過往一般只用作偷運違禁品例如毒品,走私商品避稅則較罕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