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M+博物館|早上逾百市民入場 市民:盼館方不審查藏品 館長:策展屬深厚學問 (11:55)

西九文化區M+文化博物館今日(12日)早上10時正式向公眾開放,過百名市民9時多已在博物館外排隊。有市民盼博物館不會審查藏品,稱相信藝術不會推翻政府。另有市民認為,《港區國安法》下香港穩定最重要,對館方沒有展出部分艾未未作品表示理解。對於展品能否抵受公眾監察,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表示策展是一門深厚學問,相信世界能通過M+博物館見到他們的專業。

外籍市民Jennifer Eagleton今早9時半已在博物館門外排隊,她因好友作品參展,盼能盡快參觀。對於部分作品因有市民投訴而未能展出,她認為藝術只會啟發思考並不會推翻政府,希望日後不會再有作品因審查而未能展出。她又指博物館交通不便,與最近的地鐵站有約10分鐘路程,希望日後可以有接駁巴士。

菲律賓籍的何先生在港居住近30年,熱愛藝術的他對博物館開幕表示興奮緊張,首日到訪希望先睹為快。他表示日後若艾未未的「中指圖」、即《透視研究》系列作品能夠展出,會再次到訪博物館。

亦有市民對於部分作品未能展出表示理解,李先生指出《港區國安法》下,香港的穩定最為重要,因此覺得收起部分藏品「無乜所謂」。

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表示,M+博物館展出「跨媒介」的藝術品,形容是在亞洲前所未見,因此對其落成感到驕傲。博物館內部分展品曾受建制派猛烈抨擊,被問到有否信心展品能抵受公眾監察,她稱展覽經過精心策劃,策展是一門深厚的學問,相信世界能通過M+博物館見到他們的專業。

至於《港區國安法》會否成為館方購買或接受藝術品的考慮因素,華安雅表示館方一直有非常明確的採購政策,日後亦會跟從相關條件採購。

M+博物館 相關報道:

M+開幕 展六四畫及艾未未《洗白》 艾稱兩作品獲展出「好徵兆」 西九:「中指圖」待審視

M+博物館7大必睇精選藏品 彩虹邨、梅艷芳、平方根【附藏品相】

M+博物館6大專題展覽、藏品率先睇【短片.多圖】

M+博物館周五開幕 實用連結:預約教學、交通路線、展館介紹

相關字詞﹕M+博物館 M+文化博物館 華安雅 M+開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