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機管局回收500公斤舊蠔殼 注入活蠔苗三跑海堤設蠔礁 (18:37)

為推動廢物回收及海岸保育,機管局推出蠔礁敷設先導計劃,於今年6月回收約500公斤舊蠔殼,由潛水員分批敷設在三跑道系統北面約600平方米的人工海堤範圍,並移植約3000隻活蠔苗。團隊2個月後發現蠔礁生長情況穩定,更有不少海洋生物在該處棲息,機管局1年後會再檢視成效。

有關計劃由機管局與大自然保護協會及香港大學合作,團隊分別在流浮山養殖場、酒店、餐廳等收集舊蠔殼、青口和扇貝等外殼,於回收場進行分類及天然風化,去除任何剩餘的有機物質,再利用回收的蠔殼作為基質,讓活蠔苗於其上依附成長,繁殖成蠔礁,提供棲息地予各類海洋生物繁殖生活,其中土生土長的香港巨牡蠣的蠔殼對修復蠔礁最有幫助。

團隊在三跑道系統北海堤敷設蠔殼並移植活蠔苗,約2個月後再抽取36個樣本行分析,初步發現蠔礁生長情況穩定,亦有不同海洋生物,如蟹、海星、蠔、青口、魚卵及魚類等均依附在蠔礁繁殖棲息。

機管局可持續發展總經理李仲騰表示,計劃使用舊蠔殼循環再生,既可減廢亦可保育海岸環境,亦為本港首項在人工海堤敷設蠔礁的先導計劃。

相關字詞﹕蠔殼 蠔礁 機管局 海岸保育 廢物回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