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M+博物館|開幕展無艾未未「舉中指」作品 唐英年:倘展覽最好成套逾20幅儲埋一齊 (21:10)

【21:10更新】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明日(12日)開放予公眾參觀,展出1539件展品,佔M+藏品總數近20%,博物館今日(11日)開放給傳媒預覽。早前被建制派狙擊的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作品,開幕展最少展出兩件。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外界應用多元開放的包容態度看待作品,強調會維護藝術表達自由和創作自由,但亦要確保展品符合《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等。

展出的艾未未作品,其中一件是名為《洗白》的古代陶罐展品,據展品簡介,艾未未將部分陶罐表面刷成白色,覆蓋原來的裝飾紋樣,但隨着時間過去,部分白漆逐漸脫落,「表明粉飾洗白不僅無法完全掩飾過去,而且還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另一件艾未未作品是2004年的單頻道數碼錄像《長安街》。

M+網上檔案並沒有展示部分藏品,包括艾未未的《透視研究:天安門》,唐英年說,未展出的作品不代表違法,只是未完成審視過程。

唐英年稱,知道艾未未「舉中指」作品、即「透視研究」系列,是最受歡迎的作品,但開幕展不會展出,因該系列有20多幅,「今次我哋無任何一幅中指圖,因為嗰一套圖片,我覺得唔係單丁攞出來展嘅展品,如果要展覽,最好成套20幾幅儲埋一齊,一次過做,更睇到藝術家當時咩心態創作呢個展品。」

艾未未:M+博物館「遵守了最早的承諾」

艾未未回覆本報查詢,稱唐英年針對《透視研究》系列作品的談話「相對比較公允」、得體和合情合理,又指出M+博物館「遵守了最早的承諾」,能夠展出《洗白》和《長安街》,是好徵兆,說明M+博物館仍然秉持其專業性,而不是簡單的政治至上,「這是值得肯定的一點」。

唐英年表示,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沒有遊客,預計開幕首年有100萬人次入場,對收入有壓力,又稱未來數日已有7.6萬人登記入場。

M+博物館 相關報道:

M+博物館周五開幕 實用連結:預約教學、交通路線、展館介紹

相關字詞﹕M+博物館 艾未未 洗白 長安街 透視研究 港區國安法 基本法 唐英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