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黨收50宗涉facebook網購詐騙求助 有事主稱付款後被網店封鎖 (19:39)

民主黨消費者權益政策發言人袁海文今(6日)表示,今年10月起收到最少50宗求助,均涉及在facebook專頁網購被詐騙,事主付款後賣家失蹤或沒出貨。投訴一共涉4至5萬元,各損失金額由200元到2600元不等。有投訴人質疑警方調查進度慢,甚至聲稱警方勸其放棄追究案件;亦有投訴人質疑facebook把關專頁不力,允許詐騙專頁輕易下廣告。

袁海文指出,各事主分別在2019年7月至今年10月於facebook看到詐騙帖文,內容為不同類型的商品推廣,包括生蠔、大閘蟹、烏龍茶、榴槤等。當事主表示有興趣購買,該些網店便以「facebook Messenger」與他們聯絡,並着事主以轉數快、PayMe、微信支付等付款。然而,過了承諾的出貨日期,事主都收不到物品,再尋找網店時,便被網店封鎖,或失去聯絡。

事主S小姐(化名)過往常在淘寶及iHerb網購,稱曾在facebook看到一間網店的廣告圖片十分吸引,並多次在facebook出現,故在今年9月24日以250元購買榴槤。不過,她翌日查詢何時送貨後隨即被封鎖,於是立刻報警,但至今未被安排錄口供。S小姐收集不少同樣在facebook網店被騙的事主資訊,她說不少事主都怕麻煩,認爲金額小而拒絕報警;又指稱facebook是「幫兇」,認為騙徒能輕易下廣告、刪除不利自己的留言及「嬲嬲」,提出facebook應對該些專頁加以審查。

另一名事主葉先生(化名)則表示,2019年7月在facebook網店購買Switch遊戲後該網店失蹤,他隨即報警。葉先生聲稱,約一至兩個月後到將軍澳警署錄口供時,警方勸諭他自稱「自知損失及案件性質輕微,若線索輕微難以追查犯案者,亦不想浪費時間爲此事作追究」、「想向警方備案處理」,稱覺得無奈,感到警方「似是無動力調查,希望我放棄」。

本報正就以上個案向警方及facebook查詢。

相關字詞﹕民主黨 袁海文 facebook網購 網購 詐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