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旬漢打科興疫苗兩天亡 專家證人:時序上合理懷疑死因疫苗相關 惟未能證明 (19:35)

六旬漢於今年2月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展開首日接種首批科興疫苗,兩天後死亡,死因研訊今(5日)續。港大內科部臨牀藥理科教授張文勇繼續以專家證人身分作供,指出事主死前2至3周已有急性心肌梗塞,病發後30日屬危險期,有突然死亡風險,無論有否接種疫苗其情況都會惡化。張文勇昨(4日)提到不排除打針是致死的「最後一根稻草」,衛生署及科興代表今多番追問,張文勇強調是不能排除此可能性,不會更改說法。

死者李宇根(終年63歲),今年2月26日在官涌疫苗接種中心接種首劑科興疫苗,同月28日在伊利沙伯醫院不治。

張文勇供稱,有三分之一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未入院已身亡,病發後首30日是危險期,若要防止死亡,除處方藥物或「通波仔」手術外別無他選,不過「通波仔」最好在病發後即時進行,事主入院時心臟肌肉已壞死,做手術幫助亦不大。

陪審團問張文勇,醫學數據是否足以證明科興疫苗對人體安全。張文勇指出,科興疫苗面世不足一年,長遠數據仍有待觀察,但一般最大風險是接種後初期的過敏反應,並無長遠不良反應。

衛生署代表問張文勇,如事主當時無疫苗過敏反應,同時有其他身體情況,死因會否與疫苗無關。張文勇稱,事主打完針後兩日便入急症室,時序上有合理懷疑兩者相關,惟新冠疫苗及研究日新月異,目前未能證明兩者關連。

衛生署代表追問哪項因素是致死的「最後一根稻草」?張文勇稱不知悉事主生前24小時的情況難以下結論,重申是不排除打針是致死的「最後一根稻草」,代表問是否有需要在報告中加入「不能證明打完科興是最後一根稻草」,張文勇同意說法,但不打算修改。聆訊明(6日)續。

六旬漢打科興後亡死因研訊 相關報道:

專家證人︰不排除打疫苗令心肌梗塞併發症更惡劣(11月4日)

病理學科醫生:事主死於心肌梗塞致急性肺水腫 無症狀顯示因疫苗引起過敏(11月3日)

事主患糖尿三高正排期「通波仔」(11月2日)

相關字詞﹕科興 新冠疫苗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