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曾祈殷:完成接種6至9個月可先打第三針 一般建議不「溝針」 (18:10)

合資格群組今(5日)起可預約打第三針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一般市民未必會驗抗體、不知自己抗體是否已跌至低水平,他建議市民按自身情況決定是否打第三針,如果距離第二針已6至9個月、亦不感到抗拒,可先打第三針,否則若對第三針不是很雀躍,亦不是高暴露風險,在本港疫情穩定的情況下,可遲些再打第三針。

至於第三針是否「溝針」,曾祈殷說,一般而言,若打完頭兩針沒特別問題,第三針建議不轉針,若之前打了科興、而又屬高暴露風險或要到外國,第三針可轉復必泰,若之前打了復必泰後很不適,第三針可轉科興。

醫學會會長蔡堅今年約5、6月時打了第二針復必泰,近日驗中和抗體數值約一萬,他說,因距離第二針未夠6個月以及抗體水平高,短期內不會打第三針,即使要打亦會繼續打復必泰,因之前打針的副作用不是很大且抗體水平高,對復必泰有信心。

此外,醫學會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否則一旦流感高峰期遇上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市民或難以選擇先打什麼疫苗。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香港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