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搗跨國販毒洗黑錢集團 檢3億元可卡因拘6人 (17:30)

海關上月底偵破一宗跨國販運可卡因案件,於一個巴西運載急凍雞腳來港的貨櫃發現約262公斤市值約3億元可卡因,再經監控遞送行動,採取連串拘捕行動,至今共拘捕3男3女,包括1名53歲女子相信為販毒集團骨幹成員,涉嫌與去年一宗飛機引擎藏217公斤可卡因案有關,及協助清洗犯罪得益約1.3億元。海關相信今次行動已瓦解一個企圖非法販運危險藥物、清洗黑錢的跨國犯罪集團,並正追緝一名販毒集團骨幹男子歸案。據悉,案件涉及本地三個黑幫集團。

今次案件源於去年5月一宗飛機引擎藏毒案,當時發現有217公斤藏在飛機引擎內,經厄瓜多爾海路來港,案件無人被捕,因毒販利用空殼公司,令海關無從追索,但經深入調查之後,憑關鍵線索一個傳真機號碼,偵破兩宗共500公斤可卡因毒品,市值超過5億,相信已重創該跨國販毒集團。

海關毒品調查科毒品調查第二組指揮官方向榮指,海關去年4月扣查一個運載飛機引擎貨櫃後 ,發覺再無人認領,於是在5月拆開引擎調查,結果檢獲217公斤可卡因毒品。案件由海關毒品調查科接手,發現寄貨人是一名厄瓜多爾籍男子,收貨人是本地一間公司,由一名外籍人士持有,但該人由2013年至案發從未來港,相信為空殼公司。

方指販毒集團部署精密,但百密一疏,海關人員查核船務文件時,發現一張發票是購賣該舊飛機引擎的,銀碼大約17000美元,而發票上留有一個傳真機號碼,該號碼為本地一間海產公司,公司唯一股東是一名53歲本地女子。海關經追查再發現,收貨人的空殼公司與海產公司,屬同一間秘書公司成立,而再發現該女子名下另一公司,曾經將17000美元現金存入銀行,之後電匯至寄貨人的個人戶口。海關於是作出嚴密監控,並聯絡海關財富調查課聯合調查。 

海關稍後發現目標女子名下一間食品公司,在飛機引擎藏毒案後,轉予一名內地男子,遂對遂公司採取密切監控,直至今年10月初,發現該公司從巴西入口一個運載冷凍雞腳貨櫃來港,當貨櫃於10月18日到港,隨即進行檢查,在貨櫃底間隔的隔熱物料之間發現262公斤可卡因。海關人員需用電鑽及電鋸撬出毒品,當起出毒品後隨即展開監控遞送行動,發現該名53歲目標女子親自處理船務文件提取貨櫃,其後安排於10月23日將貨櫃由碼頭運往上水一貨櫃場,先將雞腳取出,其後再將該貨轉移到新田一鐵皮場「過冷河」。

翌日海關發現有人到場,利用切割工具試圖從櫃底取出毒品,遂採取行動,當場拘捕一名負責「睇水」的30歲本地男子,另一名直接提取毒品的男子,突然發難跳上私家車衝過包圍逃脫,海關已掌握該男身份,為姓楊42歲本地男子,有黑幫背景,為販毒集團骨幹成員之一,海關已向法庭申請通緝令。被捕其後獲保釋候查,海關同時作出監視及跟蹤,成功取得骨女子藏身地點。

直至周三(11月3日),海關毒品調查科及財富調查課採取聯合行動,分別在天水圍及元朗採取拘捕行動,首先在一間酒店,拘捕該名目標53歲姓林女子,在房間內檢獲大量公司文件單據,與兩宗販毒案有關,另在兩住宅單位拘捕兩女一男,檢獲相關公司文件。行動至今共搜查新界及九龍共7處地方,共拘3男3女,年齡由30至64歲,並通緝42歲姓楊男子,稍後會落案控告該名53歲女子兩項販運危險藥物罪名。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表示,至去年5月揭發該毒品集團之後,鎖定調查涉案公司背景及財務狀況,發現該53歲女子及名下戶口有大量大額可疑交易,其中一間公司戶口於去年1月匯出17000美元給厄瓜多爾寄貨,懷疑有份參與安排飛機藏毒案,被捕女子當時報稱3間公司董事,地址同屬於觀塘一間秘書公司,亦是飛機引擎藏毒的收貨人地址,經追查該女子3間公司12個戶口涉及5間銀行,自2017年至2020年多宗大額可疑交易,涉及1.3億元。

相關字詞﹕販毒 可卡因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