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FCC調查:逾八成新聞工作者稱國安法生效後工作環境惡化 (16:57)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今日(5日)公布調查,發現83.8%受訪新聞工作者稱《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整體工作環境惡化。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認為本港對新聞自由保證不足夠,須做更多以恢復新聞工作者信心。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後發文,批評FCC肆意攻擊國安法和香港新聞自由。

FCC為了解國安法生效後,會員對本港傳媒環境的信心,今年8月至10月期間進行問卷調查,獲99份回覆,當中70人為外媒員工、29人是本地傳媒新聞工作者。

調查顯示,83.8%受訪新聞工作者稱,國安法生效後,整體工作環境惡化,一成半人稱沒有轉變,另有一人回覆稱「環境實際上有改善」。調查又發現,86%受訪者指出,其訪問對象變得較不願意談敏感議題。另有91%受訪者稱「非常擔心」或「擔心」政府研究訂立「假新聞法」;46%受訪者稱因應本港新聞自由減少,正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

瑞凱德認為,調查結果反映本港對《基本法》列明可享有新聞自由的保證不足,須做更多以恢復新聞工作者信心、確保維持香港一直歡迎外媒的聲望。

駐港公署批肆意攻擊國安法新聞自由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今午發文,批評FCC的調查報告是肆意攻擊《港區國安法》和香港新聞自由,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稱FCC應停止蓄意製造「噪音」。發言人表示,世界上沒絕對的、凌駕法律的新聞自由;外媒在港從事新聞工作,必須嚴格遵守中國和香港特區法律。

相關字詞﹕香港外國記者會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