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集結案續審 鄒幸彤︰集會被禁支聯會不夠時間上訴 籲市民自行悼念 (16:31)

去年六四集會首次被禁,支聯會和民主派等人自行到維園悼念,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何桂藍3人否認煽惑他人參與,以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今(5日)續在區域法院受審。鄒幸彤自辯稱,支聯會當時沒足夠時間提出集會上訴,遂呼籲市民遍地開花及自行悼念。

鄒幸彤捧着文件應訊,她稱支聯會當時沒就禁止集會提上訴,是因為時間不足,支聯會去年4月23日通知警方集會,同年6月1日才收到警方反對通知書,而支聯會往年於6月1日已在維園設置場地。即使上訴後在3日內獲批准集會,支聯會未能及時租用場地音響等,不可能舉辦集會。

她指出,《公安條例》下,不能以公共衛生為由禁止集會,表示警方強行以公共衛生包裝成公共安全作為原因是濫權,又稱警方從未提供防疫相關方案予支聯會,不肯作實質討論。

鄒幸彤續稱,支聯會其後提出4個應變方案,即網上集會、呼籲遍地開花點起燭光、在社交網站悼念帖文標籤(Hashtag)「六四三一」,以及支聯會成員自行悼念。而身為支聯會成員,她一定選擇在維園悼念,因過去30年六四燭光集會都在維園舉辦,有其象徵意義。

鄒幸彤表示,支聯會10多名成員自行到維園參加網上集會,無法判斷現場市民是否參與他們的集會,又說若他們手持蠟燭就是參加集會,「成個香港都係一個集會,實在唔知界線」。控方盤問下,她認為政府謹慎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應該一視同仁,反問為何 「可以逼地鐵、逼商場,集會憑咩風險高過逼地鐵?」

相關報道︰

黎智英鄒幸彤何桂藍涉六四集結案表證成立 控方︰黎智英自知有號召力(11月4日)

黎智英鄒幸彤何桂藍涉六四集結案 衛生署醫生稱參與六四集會多年知流程 認為主辦方難實施防疫措施(11月4日)

黎智英鄒幸彤何桂藍涉六四集結案受審 警司:支聯會沒提供實質防疫方案 衛生署不建議集會(11月2日)

相關字詞﹕六四集結案 鄒幸彤 黎智英 何桂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