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樂施會調查︰劏房戶受極端天氣影響 四分一人居所風雨下受破壞 有劏房與戶外溫差達5.8度 (20:58)

氣候變化令極端天氣變得更頻繁,樂施會調查發現,逾四分之一受訪者稱當颱風或暴雨來襲時,居所會受到破壞,當中逾八成為牆縫滲水或漏水,但部分業主不願維修,對劏房戶構成經濟負擔。

樂施會委託社會政策研究有限公司,於9月以問卷訪問200名低收入劏房住戶,並與其中15人深入訪談。調查中逾八成受訪者的單位面積小於150平方呎,另外近兩成住戶的劏房無窗。

調查亦顯示,近六成劏房戶認為屋內較戶外更熱。研究團隊在訪問期間量度劏房室內及戶外氣溫,逾45%劏房室內較街頭熱,最大溫差達5.8度,當中最熱的劏房室內溫度達攝氏35.1度。近七成受訪者表示日常生活會受到酷熱天氣影響,主要是令身體變差、難以集中工作或溫習及精神壓力上升。

樂施會認為,政府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同時,亦應增撥資源協助居於惡劣環境中的劏房戶,以應對愈發頻繁的極端天氣,除了增建過渡房屋,亦建議延長關愛基金下「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的期限;政府亦可與志願團體或地區組織合作,將部分電器或家具設施共享。

相關字詞﹕樂施會 調查 劏房 極端天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