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有份拯救許志傑消防:迷你倉窗戶光線充足 或令人誤會是火場出口 (19:53)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3日)續。庭上透露,事主許志傑在主走廊盡頭的迷你倉內昏迷。有份拯救許志傑的消防員馬啟耀表示,該迷你倉的窗戶光線充足,或令人誤會是火場出口。被問到為何沒有按掣啟動緊急應變程序「Mayday」,馬啟耀強調「事後去講已經係事後孔明,我哋有足夠manpower(人手)去拯救」。

起火第3日(2016年6月23日),馬啟耀伙拍上司溫志平及另外3人入火場,接替許志傑所屬「觀塘泵」(觀塘消防局泵車)隊伍的工作。他表示,眾人走到主走廊盡頭,見到兩名「觀塘泵」隊員從一個迷你倉離開,許志傑則以雙手抓緊倉內鐵皮,看來已經昏迷。他以對講機指示隊員增援,眾人最終將許志傑抬出火場。

片段所見,消防員抬走許志傑時,經過一排已打破的玻璃窗。馬啟耀表示,同僚稍一不慎就會失足墮地,加上火場地面充斥雜物,整個拯救過程「有啲吃力」。

死因研訊主任問馬啟耀,為何他發現許志傑遇事後,沒有啟動「Mayday」,反而停在原地等待同僚。馬啟耀表示,其上司已將事件通報入口指揮官,如果他呼叫「Mayday」,恐怕惹人誤會,以為再多一名消防員在火場遇險。研訊明(4日)續。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 許志傑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淘大工業村 時昌迷你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