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鄒幸彤何桂藍涉六四集結案 衛生署醫生稱參與六四集會多年知流程 認為主辦方難實施防疫措施 (20:35)

去年警方首次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集會,支聯會和民主派等人自行到維園悼念,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何桂藍3人否認煽惑他人參與,以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案件今(3日)在區域法院續審。為警方提供意見的衛生署醫生供稱,估計集會人數5萬至10萬人參與,更表示自己參與這類集會多年,故知道人數、流程及安排,認為主辦方難以實施防疫措施。

衛生署感染控制處主任、醫生陳虹供稱,她收到警方指示,就六四集會對公眾衛生的影響提供意見。辯方在盤問時指出,去年5月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已較之前減少,政府遂放寬防疫措施的限制。她稱,無法回應政府的防疫措施,但提到去年5月尾感染個案下降,第二波疫情緩和,惟有零星個案沒有源頭,擔心造成社區爆發,故在5月28日向警方提供意見,不建議舉辦集會。

辯方盤問時問及,即使主辦方加上防疫措施,如為參與者量度體溫等,是否都不適宜舉辦集會,陳虹表示認同,更稱自己參與這類集會多年,知道人數、流程及安排,加上8人限聚令下,難以實施這類措施。辯方隨即追問是否六四集會,陳虹同意。

控方早前在庭上播放多段片段,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何俊仁、黃之鋒、岑敖暉等人在維園手持燭光,其間有旁聽者跟隨片段,一同輕聲唱《民主戰勝歸來》等歌曲。

另外,記者跟隨證人陳虹,欲乘後樓梯的升降機到法院停車場時,兩名警員及保安多番阻撓,保安更稱「呢部貨𨋢嚟」,拒絕讓記者進入該升降機。

相關報道:黎智英鄒幸彤何桂藍涉六四集結案受審 警司:支聯會沒提供實質防疫方案 衛生署不建議集會(11月2日)

相關字詞﹕黎智英 鄒幸彤 何桂藍 六四集會 維園 支聯會 煽惑他人參與集結罪 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衛生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