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港首宗腎臟配對捐贈手術完成 醫管局:近2300病人輪候遺體腎臟 (14:09)

醫管局2018年推行「腎臟配對捐贈先導計劃」,讓兩個正輪候換腎、其家屬血型或組織型不符的家庭進行「交叉換腎臟」。計劃今年8月底成功完成首宗配對捐贈,兩對病人和家屬中秋節前亦已出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表示,本港現時有近2300名病人輪候遺體腎臟,等候時間約54個月,當局希望盡量縮短輪候時間。他透露其中一名受贈者因病洗腎近8年,身體狀況逐漸走下坡,其家屬兩度希望捐贈器官,惟因血型不脗合而告吹。該病人進入配對池近3年,終能成功換腎,重獲新生。

醫管局腎臟配對捐贈計劃工作小組聯席主席郭少燕形容,計劃「化不相容為相容」,解決部分家庭因血型或組織型不符而未能換腎的問題。

瑪嘉烈醫院泌尿科主管及外科部顧問醫生林耀宗表示,參考外地做法和確保公平性,手術會通過視像會議「對表」,使兩組捐贈手術同時進行,亦會盡量避免捐贈者與受贈者在醫院碰面。

相關字詞﹕腎臟配對捐贈先導計劃 醫管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