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消防隊長:許志傑失去意識未啟動「Mayday」 相信與下屬夠人力拯救 (16:36)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日)繼續。時任消防隊長溫志平表示,他入火場接更時,發現事主許志傑正在一個迷你倉內拉扯金屬隔板,「應該做緊嘢」,許志傑及後失去意識。被問到為何沒有啟動緊急應變程序「Mayday」,溫志平稱他伙拍4名下屬入火場,相信有足夠人力資源拯救許志傑,又透露自己事發時入職近14年,未曾親手啟動「Mayday」。

起火第3日(2016年6月23日),溫志平帶領4名消防員入火場,接替許志傑所屬「觀塘泵」(觀塘消防局泵車的簡稱)隊伍的工作。溫志平稱,上司盧錦榮提醒他不必帶爆破工具入火場,因為稍後可以使用「觀塘泵」帶備的工具。

不久,溫志平遇上「觀塘泵」主管邱曉生,他向邱曉生表明「觀塘泵走啦,我嚟接你更」,邱曉生遂轉身離開。溫志平說,消防員一向緊貼同僚行動,惟邱曉生當時獨自現身,身後沒有「觀塘泵」隊員跟隨,他感到奇怪和不尋常。裁判官聽畢質疑,他僅與邱曉生「打聲招呼」,沒有商討工作和交接工具,他承認「嗰刻無交到更」。

後來,溫志平走到主走廊盡頭,發現包括許志傑的3名「觀塘泵」隊員身處一個光線昏暗的迷你倉,倉門看來不知所終。他說,許志傑一度拉扯金屬隔板,身旁同僚拍打許志傑約半分鐘,惟許志傑沒有反應,不久靠在牆身暈倒。他帶領4名隊員,用8分鐘將許志傑抬出火場,「抬完佢,我10隻手指都瘀晒」。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消防員︰許志傑有責任心有經驗 緊急關頭「會帶我哋離開」(11月1日)

許志傑上司︰無留意下屬在火場反映不適 毋須緊急撤退(10月29日)

與許志傑等失散無按緊急掣 高級消防隊長哽咽稱非逞強 「想搵番其他人多過救自己」(10月28日)

高級消防隊長:發現許志傑氣樽存量最低 安排接更後3下屬失蹤(10月27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許志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