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青協調查:逾半中學生現抑鬱表徵 (14:47)

連續兩年開學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青年協會上月訪問逾3600名中一至中六學生,調查其情緒及健康狀況,今(2日)公布給果,當中發現48.6%受訪學生的壓力指數屬偏高水平;逾半(51.9%)受訪學生在「抑鬱量表」評分達16分或以上,即是出現抑鬱表徵,較兩年前51.4%微升;青協副總幹事徐小曼表示,雖不等於受訪學生患上抑鬱症,但反映學生心理情緒不太健康,需要適時提供支援。

徐小曼表示,調查中的「抑鬱量表」反映學生過去一周較常現的抑鬱症狀,包括「難於專注在要做的事情上」(35.8%)、「為一些以往不受困擾的事而感到煩惱」(29.2%)及「睡得不好」(27.6%)。

調查亦問及學生最貼切形容新學期的情緒,逾三成半人稱感到開心,近三成表示緊張,27.2%受訪學生感到平靜。徐小曼稱,仍有不少學生保持正面,但新開學不少學校以混合模式上學,不少學生完成實體課後要趕回家繼續網課,學校只有較少時間提供情緒支援予學生;加上開學至今有多宗懷疑學童輕生事件,建議學校宜塑造「求助不是弱者」氛圍,提供空間予受情緒困擾的學生發泄,教師亦可留意學生有否作出吸引他人注意的行為。

相關字詞﹕青協 抑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