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投訴法官行為諮詢委員會首次會議 裁投訴裁判官蘇文隆、何俊堯不成立 (17:42)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擔任主席的投訴法官行為諮詢委員會,於9月29日召開首次會議,並決定兩宗由時任裁判官、現為主任裁判官蘇文隆及裁判官何俊堯審理的案件投訴不成立。

主任裁判官蘇文隆審理的案件,是社工劉家棟前年7月涉擋在警員盾前,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判囚一年。司法機構其後收到投訴指蘇官立場偏頗、針對被告,定罪的決定及判刑均不合理。

惟委員會認為,指蘇官偏袒警員證人的投訴欠缺事實基礎;定罪及判刑是否合理則不屬於司法行為範疇。委員會又稱,蘇官在審訊中沒有表達任何不當或帶政治傾向的言論,亦沒有偏頗的情況。

至於另一宗有關時任東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的投訴,涉及一名酒店職員承認非法集結罪,被判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律政司上訴後,被告被改判囚3個月。司法機構其後收到投訴指,何官認為被告的行為「不算太暴力」,且坦白承認責任的做法「值得鼓勵」,是發表偏頗及帶有政治傾向的言論。

惟委員會稱何官當時的說法,是引用案例,稱該案沒有出現當中的暴力行為;而他所指「值得鼓勵」,明顯是被告選擇承認控罪的決定,並非被告被定罪的犯罪行為,故委員會認為,何官的判決雖然在法律原則方面有錯誤,但沒有表達任何不當或帶政治傾向的言論,亦沒有偏頗的情況。

相關報道:

首社工判監 劉家棟阻警推進囚一年 官:警有權衝向示威者驅散 受傷後果自負(2020年6月18日)

社工劉家棟定罪上訴駁回 減刑至囚8個月(2月24日)

男侍應認萬聖夜非法集結被判服務令 官:示威相對溫和仍須維護公眾秩序(2020年6月18日)

男侍應去年萬聖夜非法集結判社會服務令 律政司上訴獲批改判監3個月(2020年11月19日)

相關字詞﹕投訴法官行為諮詢委員會 蘇文隆 何俊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