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與許志傑等失散無按緊急掣 高級消防隊長哽咽稱非逞強 「想搵番其他人多過救自己」 (20:20)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8日)繼續。伙拍其中一名事主許志傑等3人進入火場的現任高級消防隊長邱曉生稱,他與下屬失散後,沒有按下對講機的「緊急求救掣」讓同僚搜救自己,「唔係示弱或者逞強,而係責任心,(我)想搵番其他人,多過想搵人救自己」。他說到此處不禁哽咽。

邱曉生於起火第三日,即2016年6月23日帶領3名下屬許志傑、袁耀強及徐建文入火場,他與3人失散後,在半昏迷下爬出火場。他透露,上司事前交代迷你倉的間隔複雜,但沒有仔細形容倉內格局,所以他只是臨場決定入火場的路線。

綜合證供,配備新款無線電對講機的消防員,可以按掣啟動緊急應變程序「Mayday」,通知火場外的同袍。死因裁判官關注,為何邱曉生與下屬失散後沒有啟動「Mayday」。邱曉生稱當時意識模糊,沒有想過這樣做。被問到是否因為消防員的形象強勢,所以拒絕向同袍示弱求助,他哽咽否認有意逞強,只是「覺得想快少少搵番佢哋(下屬)」,未想過自己會落單遇險。

邱曉生表示,他不時參與「Mayday」模擬訓練,與同袍輪流扮演不同角色,案發時他加入消防處近3年,未曾扮演求助的遇險者。研訊明(29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高級消防隊長:發現許志傑氣樽存量最低 安排接更後3下屬失蹤(10月27日)

副消防總長:起火首日沒設入口指揮站「安排唔理想」(10月26日)

副消防總長:消防處至今未供複雜間隔救火訓練(10月25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法與外溝通 倘知不派其入火場 (10月19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自動請纓入火場 未入火場前張耀升體力充沛(10月18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 許志傑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淘大工業村 時昌迷你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