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高級消防隊長:發現許志傑氣樽存量最低 安排接更後3下屬失蹤 (19:29)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7日)繼續,披露殉職消防員許志傑在起火第3日遇事的過程。現任高級消防隊長邱曉生供稱,他伙拍許志傑及另外兩人進入火場,突然發現消防喉失去水壓,無法射水,後來邱曉生轉身發現3名下屬失去蹤影,大叫指示下屬「走啦」卻不獲回應,最終自行爬出火場。

起火第3日(2016年6月23日),邱曉生任職觀塘消防局的泵車主管,傍晚近6時半伙拍消防隊目許志傑、消防員袁耀強及徐建文進入3樓迷你倉,任務是爆破倉門和救火。邱曉生表示,許志傑在火場走在最前,袁耀強及徐建文緊隨其後,他本人在隊伍殿後。

邱曉生表示,他感覺火場的熱力提升,多次問下屬「覺唔覺得太熱?」,獲回應「無問題」。在許志傑持萬能斧爆破迷你倉之後,邱曉生表示消防喉突然失去水壓,他遂指示下屬後退休息。其間,他發現許志傑的氣樽存量只剩下110巴(bar),是4人之中最低,他隨即以對講機要求派員接更。及後,他發現身旁有接更的同僚,他向對方交代工作進度,轉身便發現3名下屬失蹤。他大叫「觀塘泵走啦」,惟無人回答。

邱曉生自言感覺意識模糊、體力不支,後來他在火場遇上其中兩名走失的下屬,一度堅持要搜索餘下的一人,但他難耐火場高溫,陷入半昏迷狀態,最終用盡氣力,以爬行方式撤出火場。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副消防總長:起火首日沒設入口指揮站「安排唔理想」(10月26日)

副消防總長:消防處至今未供複雜間隔救火訓練(10月25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法與外溝通 倘知不派其入火場 (10月19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自動請纓入火場 未入火場前張耀升體力充沛(10月18日)

煙火隊4人改2人一組 張耀升上司:「好後期」才知分工策略有變(10月15日)

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緊急按鈕 消防:新款要向煙火特遣隊借用(10月11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 許志傑 時昌迷你倉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